Thursday, April 23, 2009

到桂林吃喝玩乐

4月22日,我到桂林参加一个游学团,叫“马中国情研讨会”什么的。

团长叫我们这个这几天谨守毛主席教诲:“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但是对我来说,学习只是次要的,吃喝玩乐才是最重要的。

这是我第三次到桂林了。第一次是在2002年和父母、婆婆来游玩,那个时候的婆婆还健步如飞,可惜现在她行动不便了。第二次是在2004年和同事一起来,其实那时是要和喜欢的女孩在一起才勉为其难重游旧地。

没想到,隔了整整5年,我又和桂林这个地方结缘了。这一次没亲人,也没喜欢的女孩,有的只是一班热心学习的同学(其实也是吃喝玩乐的kaki)。

这里就是我们游学团要上课的地方-广西师范大学,这个地方在明朝时是某个藩王的王府,有超过600年的历史。
广西师范大学是综合性大学,什么科系都有,不是只训练教师的大学而已。英文叫“Guangxi Normal University”。学生超过3万人,在校园内可以看到很多鬼佬学生,相当国际化。
大学校园就坐落在当年的王府内,入门处已经显得气派不凡。以前这里只有皇亲国戚才可以进入,现在我们这些马来西亚来的王爷公主都可以大摇大摆进出。这里还是国家的一级保护文物,游客要买票入门参观古迹,但是学生就可以自由进出。

不是风水好的地方,当年的王爷也不会在这里盖王府。大学坐落在王府内,果然人文气息特重,图书馆规模也很大。

这里就是我们游学团下榻的宿舍,环境还不错。

从宿舍往外望看到的景色。

宿舍往内望,挂着琳琅满目的衣服,很像Flat楼。

上课啰!希望不会听到睡觉。

我们在大学美术系教授的工作室里,竟然发现了族魂-林连玉先生雕像模型。原来马来西亚的华教人士叫这里的美术雕刻大师制作林连玉雕像,完成后就会运去马来西亚。看来这里的艺术水平都很高,很多国家的艺术雕像都是向这里订做的。

刚去桂林书城扫了一堆书,重到要命,但是现在要开始正式浏览王府了,没办法,只好拿着书本跟着领导跑。

刚进王府,中间这条就是王道,当年只有王爷才能走,阿猫阿狗只能走旁门小道,但是现在大家都光明正大走来走去。


走到当年王爷办公的地方了。

听领导说,这树叫什么龙鳞树,因为树枝向外很像龙爪,这种树当年只有王府才能种,以突显皇气(其实就是好练)。

王府内有两颗很出名的桂树,桂林这个地名的来源和桂树有一定的渊源,广西省的简称也叫“桂”。

桂树会长桂花,可惜季节不对我们无缘看到。大家都跑去朝拜这颗桂树。

王府后面是独秀峰,风水学讲这里就是龙脉所在,王府会建在独秀峰前,就是要找一个坚固的大靠山的意思。这个独秀峰上有某某朝代刻的“南天一柱”, 可见其重要性。

桂林王府也是当年孙中山北伐的誓师之地。孙中山死后,徒子徒孙在这里立了一个展现“三民主义”的碑,是有三个面的,其中一面就写着“中山不死”。

王府内还有一个清代的贡院,入口处就开宗明义写着“明经取士,为国求贤”,其实就是读书人的考场。中国历史上的科举办了1300多年,只出了13个“三元及第”的牛人而已(也就是要连续在乡试、会试、殿试都拿第一名的超高难度成就),其中两位就是从这里生产出来的,桂林果然风水奇佳。

晚上跑去桂林最热闹的步行街走走。

这里的步行街规划还不错,不会输给广州和北京的步行街。

听领导说,这里的扒手很专业一下。有句话叫“背包往前背是自己的,往后背是别人的”,为了安全起见,我还是决定把背包往前背,虽然一眼就看出我不是本地人。背包里面装着我的Netbook,如果被偷的话,我的这些吃喝玩乐相片也没有机会Upload来这里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