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5, 2009

在千年古镇游荡

今天我们到一个叫“古圩”的千年古镇。这个古镇建于宋代,镇里还保留大量明清时代的建筑物,这里的风土人情基本上还保留原汁原味,没有太多现代商业化的干扰。

入口处已经有些摊子,证明这个地方已经有游客入侵了。现代的商业活动很快会让这个千年古镇变质。

这个古圩在明清两代,都是湖南要进入广西和广东的必经之路,是当年的重要河港,商贾云集,只是到了现代已经没落。这里是当年的河港。

镇上客栈有酒卖。

马来西亚的小女孩好像没看过小鸭子,非常兴奋的样子。

当地小孩在巷口吃着面,看着我们这些奇怪的入侵者。

当地看起来呆呆的狗都充满着纯朴的味道。

镇上的石桥,建于明代,整五百年了还很坚固,到现在还可以使用,证明古人不搞豆腐渣工程,工程品质有保证。

从石桥上看漓江。

在石桥上留影,身后就是千年古镇。

古镇也有城门,是军事用途的,当年拿来挡土匪,现在变成古迹。

太平门下有一个阵亡将士纪念碑,我竟然还看到“国阵”两个字,看来以前的中国人已经准确预测我党的出现。

大家都对摊子卖的五花八门货物很感兴趣。

我发现了一个风水佬常用的工具。

好旺啊,就是这里了!

戴上这个玉戒,不知会不会当上逍遥派的掌门人。

竟然还有古代的性教育课本-春宫图。

古代人用的银两,不懂是真是假。

传说中刘备织的草鞋。

龙门客栈的四大剑客。

当地人的日常消遣-讲不出名堂的纸牌。

终于走到一个叫雄村的入口。领导说这里完全没有商业味道,完全保留几百年前的生活形态。进到这个村子,时光仿佛倒流到明清年代。

村子里一些人家的门上还保留着这样的东西,凸出来的木头写着“福”和“寿”两个字,中间是一个八卦图,还有一个破剪刀。

几百年前的土砖头还可以用到现在,古人还真的很讲究施工质量。

这位老太太很悠哉地晒着太阳,她得空就会进屋子装配电子板。听清楚,是高科技产品的电子板。中国很多农村的老人都在进行着这种家庭工业,很多电子厂也乐得把这些细活outsource给他们干。

又是一家在弄电板的。看来中国农村真的不一样了,村民生活已经大大改善,从他们的悠哉程度就知道他们不是靠这个吃饭的,这些细活只是他们的外快。难怪中国的电子产品那么有竞争力,原来他们靠着庞大的农村廉价劳动力来生产。这个经济力量真的很恐怖,中国货大量涌入马来西亚的后果,就是造成大马中小型企业和家庭工业完蛋。

大家穿梭在现代和古代之间。

当然不会忘记在古镇留下我的痕迹。

古镇人家里的摆设,还有天地宗亲师位,体现儒家文化的深厚底蕴。

家道中落,门前都是蜘蛛网。

基本上这里的人都不会锁上家门的(不懂是治安太好还是太纯朴),所以我们都可以轻易看到他们家里地摆设。这一家是供奉毛主席的(有香炉也)。

天地宗亲师位在上方,神位在下方。

和诗珂同学在古镇里合影。

古镇里的狗都不会吠人,很乖的。这只狗看起来很享受主人的Sayang。

古镇里有人种银杏树,听说这是可以补脑的中药,但我摘下两片银杏叶是拿来来做书签的。

注意这里的对联,挺有意思的。

这家人看来刚娶了媳妇。

仔细读读,真的很有意思。饮水思源,是做人的道理。

这里的小孩挖泥沙来玩Masak,和我们小时候没有两样。

这个出口以前是一个城门,晚上就会落闸关闭,避免土匪来袭。现在当然没有这个用处了。

明代修的路,到现在我们还在使用着,只是要留意路上的黄金。

已经很久没看到母鸡保护小鸡的农村场景了。

水牛兄准备下田耕作去。

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

口号到处可见。

这句话还不错,不懂有没有人照做。

在村子的小学墙外的标语。

村子里有完善的排水系统,都是明代留下的工程,水流相当干净,可以拿来烧饭煮菜洗衣服。这位老太婆洗衣服没有用肥皂,用传统方法都可以把衣服洗得很干净,没有几十年的功力都做不到。

这次的古镇之旅,我看到另一个中国,一个拥有恐怖潜在实力的中国。这个古镇村民虽然看起来都不富裕,但看到他们的悠哉生活,再看看他们的家庭经济模式,就可判断他们的生活素质肯定会越来越好,而且进步速度相当神速。过多十年二十年,当大部分中国农村都进步到差不多时,所释放出来的生产力和消费能力是很惊人的。很难想象当年我们的祖先,就是从这种破产的农村逃出来跑到南洋的,很大可能在不久的未来,我们都要靠他们找吃。

3 comments: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阿甘兄

目前中国农村与大城市的生活水平还是相差有点大。

但是从前几年开始,国家就已经不向农民征税纳粮了,为了鼓励耕种,政府还有一些小小的补助。

现在农村基本上都有通马路,其中一部份钱是由国家负责的,另一部份钱是村民集资。


农村生活,一家人同进同出,一起劳动,自力更生,可能是我们这些生活在大城市每天要承受繁重的压力以及不少为了生活而两地分居的人们所向往的吧。

说到生活,觉得有点压力,还是看看席慕蓉的诗比较好,逃避一下现实生活的压力。

哈哈哈。。

思想决定未来 said...

希望你在古镇中能碰到一个丁香般的姑娘,撑着雨伞,漫步在细雨中,哈哈哈。。

我不是桂林人,但喜欢吃桂林米粉。

Ah Kam said...

以前我看杂志说中国的农村多么惨,农民生活多么凄凉,但我在古圩见到的情况并非像想象中的那么糟。也许我还没见到内陆更加贫困的农村吧,有机会我会到这些农村再深入观察一下。

我也想在柳树成林、小桥流水人家、人文气息浓郁的古镇里碰到丁香姑娘啊,但那肯定是发白日梦,现实中还是要现实一点,解决吃饭问题最重要。